關於〈初音幫〉及NeoTokyoRadio評論的一些直觀

Orcave 宅與哲學
3 min readSep 27, 2020

新東京電音台。【YT宅觀察】抽卡決鬥吧!你是「初音幫」阿宅嗎?

「人生肥宅x尊」在一天前發佈了〈初音幫〉這支 MV。而孤陋寡聞的我,看到新東京電音台的鐵子所做的評論才知道有這回事;鐵子這篇評論的看點,在於採用刻板印象與性別兩種向度切入〈初音幫〉。作為社會學人,我對性別研究並不瞭解,只停留在上過導論課的程度;作為生理男性,我對(自己的)性別也不瞭解,只是因為自己看的作品,而有人以異男指認我。我無意評斷此音樂與評論的優劣,也無意在這裡處理兩性這種化約;我只是用趕報告的一小時空閒,以自己對文化評論與泛動漫迷族群的理解,描述自己關於這條脈絡的隨想。

圖源:擷取自〈初音幫〉MV

對於族群的角度而言,尊與鐵子都似乎並未對「御宅族是誰?」、「圈內是哪裡?」進行討論,也就是對「分眾」、「差異」與「社會界限」的討論。指涉自己的目標受眾,尊的做法是攤開一堆標籤,以主流社會眼中的主流來表現自己的所指;而鐵子的做法,則是預設了一個(有包容能力的)「御宅族」的存有大鎖鍊❶,然後讓讀者猜測御宅族能指背後的所指。〈初音幫〉中,標題的「初音」和內容基本上無關,所指涉的「V家」、「LL」、「Fate」、「SAO」等等,每個標籤背後所牽涉的一大票迷群,真的在文化與認同上類同嗎?而御宅族是一種想像的共同體,鐵子沒有給予這個差異與多重認同的集合一種可操作的定義是種安全牌,但又強調「御宅族真偽問題」、「御宅族有包容力」、「正常的性別觀」❷,這帶有些許本質主義味道的模糊預設,或許是把認同問題和社會倡議混在一起了。

「面對宅,接受宅,處理宅。」❸

「給個說法」是評論者重要的意義之一,而在開始追蹤新東京電音台後,我就喜歡鐵子帶有批判味道而鞭辟入裡的文藻;所以即使不瞭解,我仍然很期待瞭解在「女性向」標籤之下的某種異文化,以及對所謂「女性御宅族」中兩組巨大概念的組合更深入的描述。而鐵子同樣也指出了,當「亞絲娜」作為一種標籤而被陳述時,某種關於這個角色的「經典」意涵消失了;那麼,我是不是得以認為,這同時指出了這整首曲子中,使用的所有標籤也都是同樣的結構,甚至我們使用男性、御宅族、正常/異常等等標籤時也是呢?我仍沒有答案。

這一切都是預先給定的,所以一件事物(御宅族),必然有其應有的、被給定的特質(包容力)。

這是本文中我最不能接受的斷言。在某個時代的某個場所,「正常的性別觀」就是女性沒有投票權;在某個時代的某個場所,「正常的性別觀」就是非異性戀被視為一種精神疾患。

參見帝大社研宅學組。《擊落導彈的方法:神山健治作品評論集》。同人誌。

P.S. 報告寫不完啦!

P.S.2. 這只是感想文,表現我的好奇與發想所在,或許有朝一日我能自己處理這些關於泛動漫迷族群與御宅族的相關問題。並沒有要戰人(可以戰啥?),因為我認為絕大多時間正常/異常、正確/錯誤往往只是觀點差異。所以如果覺得我說的不對,希望也能不帶成見的交流交流。

(另外,鐵子的文章寫得比較有系統性,其他我沒看到的、很兇的或支離破碎的文章,因為時間問題請恕我不處理QQ)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