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2020-1:一些想法與紀錄

看到螢幕右下成千的數字又畫上一撇,不禁又讓我產生一股焦慮。Medium上我追的那些動畫人、評論者們,這兩天都接連發著回顧與期許;這讓除了遠遠的看101層雞毛撢子以外,完全不知道如何面對這新一階段的我,也不禁有所感發。於是這就來寫個或許意義深刻,也可能毫無意義的新年文;想來也對的是,沉沒在語言文字之海的我,如果不寫些什麼的話,也遍尋不著個能讓自己有所改變的儀式。

希望今年能一切順利

若是深掘我的記憶,這個時間單位之內所發生的無窮無盡,我早就遺忘個差不多了(在這個資料之海中的年末-初,我的思維中塞滿著各種細碎知識)。今年無疑是焦慮的年,不管是己身、世界,還是漂浮在中間的各種機構:彷彿任何事都能讓我義憤填膺,不得傾瀉。但是令我開心的是,自己的思考有變單純的傾向,因為一直在分離中尋求整合;即使整合不了解離破碎,我仍然可以為它的分離賦予聯繫。

謝謝二零年中我的各位新朋友(一隻手數得完的數目,我畢竟不是什麼社交咖),雖然可能一些人是看不到這裡的(笑)。我想或許我與這些友人之間的互動,可能並非彼此想要的形式,但我還是要感謝;因為即使我與這些有人差異如此之大,還是得以因為一點渺小的同一,從而有所聯繫,而後我在這同在的同時,不知不覺改變自己也理解自己。不管是粗獷又細膩的,差異又類同的,吊一堆書袋又能講平易近人的語言的,還是無法辨別認真與反串的,謝謝各位。二零年中最大的突破,一方面是我開始不在乎自己語言/思想的無限缺漏,用自負的態度在網路上大言不慚;一方面就是能夠認識這些人吧。

以下附上我在二零年中,除了看了幾十次的搖曳露營或少終等成癮物、日常系,或宅研組看完沒另外重溫或補的作品以外,其他看了印象深刻、尚未遺忘、有記得追完、二零年內有重溫的動畫清單(不得不說二零年總乏於時間精力,看番數驟降,希望二一年能認真啃番...):

1. 神推偶像登上武道館我死而無憾2. 少女歌劇3. Bang dream系列4. Wake up, girls!5. 物語系列6. 別對映像研出手!7. 純潔的瑪麗亞8. 絕園的暴風雨9. 新科學小飛俠insight10. 咒術迴戰11. DECA–DENCE12. 天晴爛漫13. 異種族風俗娘評鑑指南14. 怕痛的我,把防禦力點滿就對了15. 金星人愛情故事16. 戀愛小行星17. 徒然喜歡你18. 百無禁忌!女高中生私房話19. K兩季20. 小小備長炭21. 黃金神威系列22. ACCA第13區監察課23. 異獸魔都24. 玉子市場25. 石頭門系列26. 小林家的女僕龍27. 全部成為F28. 攻殼機動隊S.A.C.兩季29. 關於完全聽不懂老公在說什麼的事兩季30. 魔法使的新娘系列

二一年想必又是難熬的一年,如果說對於新的一年的整體生活有何期許,大概就是希望我能繼續享受奮鬥的過程吧。我在二一年應該也會持續的寫評論、發表意見、組織論述,目前對自己這個身分的期許與方向,大概就是自己在方法上更有體系、但在視野上更加廣闊;目前的困擾也是對缺點的覺知,就是討論的方向太過分歧,希望自己在學科上的努力能夠更有組織些。總而言之,新的一年請大家多多指教了。

附上自己目前在規劃在今年出,希望自己不要窗的著作:

1. 一本關於御宅的情色論著(希望FF37出的來)2. 一本關於御宅及其研究的雞精小本(希望FF38出的來)

然後附上自己最近想評的題材:

1. 《映像研》相關的評論2. 漫畫《科學的人外娘》相關的評論3. 《新科學小飛俠insight》相關的評論4. 各種書評(上學期就想寫,但感覺就生不出來XDDD)5. 其他各種會需要大量時間精力研究的就先不列了,窗了就尷尬了XDDD

最後附上最近想補/重溫的片子(這裡面有些在待補片單裡釀了好久…希望寫出來我更有動力擠時間補番):

1. 《水晶國傳說》2. 《動物朋友2》3. 《BNA》4. 《蒸氣男孩》5.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6. 《水星領航員》7. 《輕拍翻轉小魔女》8. 《魔法護士小麥》9. 重溫《百合熊風暴》,《迴轉企鵝罐》10. 重溫《小圓》系列11. 重溫押井《攻殼機動隊》12. 重溫《絕望先生》系列13. 重溫舊版《奇諾之旅》

--

--